家裡幾個人就要買幾台電腦?Aster給你更好的選擇!

現在電腦或手機效能過剩已不是新聞,如果只用來應付上網看影片,那三五年前的設備就已經堪用到不行,實在沒有必要為了追最新的CPU或是最潮的GPU而花冤枉錢升級電腦。我呢,則是家裡三個小學生這幾年開始要用電腦寫作業,偶而課後玩個15分鐘Roblox或Minecraft;本來讓他們用汰換下來的老筆電Macbook Air 2013與Surface Pro5代,哪知道這兩台老傢伙應付功課沒問題,遊戲卻跑得氣喘吁吁引發孩子抗議,加上筆電螢幕著實小了點,我便把腦筋動到了添購新桌機上。

老筆電孱弱的效能實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。

不過,一來咱家每天嚴格限制孩子使用電腦,所以新桌機的使用時間並不會長;二來孩子除了做功課、寫寫Scratch外,最操電腦的用途就只是玩遊戲而已,如果為了這需求買三台稍具電競效能的桌機,那為了殺這隻雞未免也用了太大把牛刀,不成,太浪費錢!左思右想,要是有辦法買一台效能不錯的桌機,然後像伺服器一樣同時讓三小鬼登入操作,那不僅可以省下不少錢,效能也不至於過剩到讓人心痛;再說,客廳Xbox被拿來追劇的時候,全家地位最低的中年男性如我還能拿這台桌機把XGPU的訂閱價值榨乾,這算盤怎麼撥不覺得都挺美的嗎?


上網搜尋了些資訊,發現一家俄羅斯軟體商ibik出了套Multiseat software「Aster」,宣稱能把一台電腦透過虛擬遠端連線讓多人同時登入操作,官網不只列出了許多實例,還大方提供兩周免費試用,測試都沒問題了再付錢就好。看到這裡我心想「這不就是我要的東西嗎!」於是,便朝著一台桌機多人同時使用的明確方向開始規劃.

Aster上市多年,不知道為何功能好用但知名度卻很低。

首先,盤點一下家裡現有的設備,能用繼續用、真的需要再用鈔票換:螢幕剛好有三台,一台接著Mac Mini的27吋螢幕、一台是用了超過十年的24吋螢幕,還有一台是機動使用的17吋攜帶式螢幕;鍵盤滑鼠也有有線的備品,不過滑鼠換成無線的桌面應該還是清爽些,畢竟是三小鬼要同時用。反正這些都算小錢,設備清單列好、規劃圖把線拉清楚,最後只缺台具有電競效能、設備接口又夠多的桌機,就能打造一桌三螢的家庭微網咖給三小鬼使用了。

或許是大學時不管是自用還是當工具人,都組了太多又重又佔空間的傳統式桌機,搬移挪動麻煩得要命之外,後來會進行零組件升級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,除了價格與自主性外,實在沒有選擇傳統桌機的必要,我也因此一直對迷你桌機抱有好感。當然中間也使用過好幾台,包括目前主力機Mac Mini;對迷你桌機的印象就是文書ok、打電動找死、但桌面空間非常舒坦!不過說實話已經好多年沒玩PC桌機了,上網做了點功課,發現台灣的迷你桌機選擇不多、價格又貴;對岸的白牌機便宜歸便宜,但之前使用的經驗是細節較粗糙,組裝上也有蠻多微妙的土砲味兒(笑),像目前安裝openWRT被我拿來做路由的那台就是

找著找著,發現了一家叫Minisforum的廠商(主要打歐美市場的中國品牌),這幾年做了不少效能不錯的迷你電腦,網路評價也都算正面。當時(2023/06)他們剛推出一台使用AMD Ryzen架構的高階機HX99G,不只效能突出,還可以選配到512GB/32GB RAM;然後,本來還心癢央猶豫中心猿意馬東挑西找的,沒兩天Amazon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給了個快一百美金的折扣促銷,加上到台灣運費總共台票三萬還找一張小朋友,看到這麼有誠意的特價當然是二話不說立馬下定,家庭微網咖的主角就這麼拍板定案啦!

Minisforum在迷你電腦領域貌似是個蠻有野心的品牌,全產品面向歐美與日本銷售,質感與效能也堆砌得頗有誠意。

HX99G搭飛機返抵國門後,我馬上安裝啟用Aster的兩周試用,三台螢幕分別用兩個HDMI與一個USB TypeC轉HDMI孔連接,傳畫面也方便傳聲音;另外添購了個便宜USB Hub接三條鍵盤,滑鼠用無線,還好訊號不會打架。在Aster上分別設定三個windows帳號與對應設備,套用、重啟……咦?!就搞定了?電腦重開後三個螢幕依序點亮,進入桌面後鍵盤滑鼠操作也都沒有問題,三小鬼興高采烈的試用新機,就算同時開啟Roblox也不會延遲掉禎,寫功課看影片當然更不用說了。至於老爸爸心心念念的電玩機,目前裝了頗吃資源的臥龍與謊言P,HX99G即便一分三都還是應付自如(當然此時另兩台並沒有工作),家庭微網咖計畫並沒有遭遇太多險阻就宣告順利完成!

搭配Aster之後一台電腦抵三台,實在超划算!
HX99G有HDMI*2 + USB Type C*2共4個視訊連接埠,非常適合一機多開使用。
家庭微網咖計畫順利落實,現在該煩惱的似乎是桌子不夠大了……

我認為Aster算是個功能蠻成熟的產品,雖然介面陽春但瑕不掩瑜。開機後Aster會長駐在背景,偶而會在你調動一些輸入設備時發生鍵盤不聽使喚、螢幕配對錯亂之類的狀況,不過只要設定好重開基本上都會恢復正常,少數時候螢幕解析度跑掉也是進顯示設定再抓回來即可。家庭微網咖開設至今近半年,原則上Aster + HX99G完美解決了我的需求,甚至開始讓我思考樓上爸媽各一台效能筆電是不是真的有其必要?如果透過HDMI KVM over IP這類產品把HX99G多開兩個帳號走網路接到樓上,不就可以取代爸媽的股票機跟YT機,兩台筆電賣掉又能換來更大螢幕與清爽桌面……(妄想中)

Aster介面簡單易懂,螢幕設備可以用拖拉的方式移到對應的帳號底下,非常直覺好操作。
每個帳號間分配資源的方式貌似是需要的時候再向主機調用,不會預先切資源分配給帳號;多開一個帳號基本會吃掉約2GB記憶體,總消耗量視開啟的軟體再向上疊加。

總之,Aster的名氣與資源在中文世界雖然少得可憐,但它的功能在效能過剩的年代裡卻可以獲得完全解放,尤其是像我們家這樣有多人同時使用的場景。僅以這篇文章分享一些完全稱不上嚴謹的使用心得,希望對於有類似需求的人能多少幫上點忙。附帶一提,有些遊戲要搭配沙盒(Sandbox)開給其他帳號使用,這點我沒有遇到所以就不深究了。

最後總結方案成本,HX99G與3人Aster授權的費用加起來大約是三萬二,螢幕跟鍵盤本來就有了,USB Hub與無線滑鼠、線材加一加,台票三萬五還找蠻多的,跟直接用三台電腦硬扛、結果多半時間都是閒置或效能過剩比起來,Aster + HX99G根本是荷包/用電/桌面空間方方面面血賺啊!(滿意點頭貌)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